学院简介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首页

学院简介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8/03/13 09:56:13   点击数:  

西南交通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前身是1948年成立的普通物理教研室,历经应用物理系、理学院的发展,于2006年成立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现已成为基础教学、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协调发展,理工融合,基础研究与前沿科学研究、应用研究并举,具有较强综合实力的学院。

学院具有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三个层次的教育体系。本科层面设有应用物理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两个本科专业(均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研究生层面涵盖物理学一级学科及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中的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物理电子学两个方向。物理学科于2016年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在US News 2023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我院在西南交通大学16个进入榜单的学科中占据三席,分别是物理学一级学科及凝聚态物理和光学两个二级学科。

学院现设有三个系(物理系、应用物理系、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系)及两个教学中心(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研究生教育教学中心)。目前共有教职工130人,其中专任教师109人、教授(研究员)23人、副教授(副研究员)44人;学院现有国家级人才3人、省部级人才21人、校级人才26人。现有本科生1204人,硕士研究生335人,博士研究生81人。

学院承担全校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以及校内相关专业教学,同时在教学体系、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及教学手段等方面进行了深层次的探索和实践。《大学物理M》、《大学物理实验》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获批四川省一流本科课程5门、高等学校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项;获得四川省教学成果奖2项;青年教师在全国、省级教学竞赛获奖11人次。

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多措并举,积极推进科教融合,开办“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试验班”,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合办“钱三强英才班”,与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共建“物理学聚变菁英班”,拓展探索形成覆盖本科生培养全过程科研育人和实践育人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基于科研团队和科研平台,学院率先推进“以项目为导向的专业课程”改革,不断强化科技创新活动,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学生科创竞赛奖项累计获奖近900人次,其中国家一等奖27人次。硕士及博士研究生人均发表SCI论文数量均全校第一。

学院通过持续的人才培养和引进,不断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凝练重点研究方向,形成了等离子体物理、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光学、无线电物理、天体物理、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物理电子学等优势研究方向,同时瞄准国家重大战略和国际科技前沿,大力推进有组织科研。近5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仪器专项等数十项,2022年科研经费达3000余万元。近5年发表SCI论文五百余篇,其中6篇入选ESI全球排名前1%高被引论文。

在平台建设方面,学院与日本国家核融合科学研究所联合共建的中国首台准环对称仿星器(CFQS)项目纳入四川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序列;我院获科技部批准代表西南交通大学作为中国缔约方加入国际能源署仿星器技术合作项目;同时,我院是十四五期间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的核心成员建设单位,负责并完成LHAASO望远镜的标定和大气监测系统的建设、运行及远程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