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通知

首页  >  新闻公告  >  本科生通知  >  正文 首页

【学术讲座】学习与质疑--批判思维能力的自我培养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8/06/14 23:35:55   点击数:  

活动标题:学习与质疑--批判思维能力的自我培养

活动时间:20180622 19:30

主讲: 李惕碚院士

地点: 图书馆二号报告厅

 

学习与质疑--批判思维能力的自我培养

演讲者:李惕碚院士

点:图书馆二号报告厅(犀浦校区)

间:622 1930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务处

 

摘要:

李惕碚院士通过亲身科研经历,介绍如何在大学阶段通过质疑式的学习,自觉培养批判性思维的能力,这种质疑与批判思维的习惯如何能帮助自己在工作中抓住和提炼问题,突破既有观念的束缚并取得成果。

演讲人简介:

李惕碚,中国科学院院士。196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199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从事天体物理和宇宙学研究,现任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在云南高山站进行了多年宇宙射线观测。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研制空间硬X射线望远镜;1993年通过气球飞行实现了黑洞硬X辐射的高精度扫描成像,随后进行了我国首颗X射线天文卫星的建议、立项和工程研制工作。 建立了银河γ射线的统计模型,被观测证实。建立了准确处理稀有事例的置信分布方法;建立了估计对象-背景观测结果统计显著性的公式,已成为宇宙线和高能天文数据分析的一个标准方法; 建立了对象重建的直接解调方法和时变分析的时间尺度谱方法。在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数据分析和宇宙演化模型方面取得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