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通知

首页  >  新闻公告  >  本科生通知  >  正文 首页

物理学院2018年暑期实习工作安排

来源:教务科  发布者:     日期:2018/07/05 10:55:37   点击数: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物理学院共有16支本科实习队,除5支实习队已完成实习实践教学任务,还有11支实习队即将进行暑期(短学期)实习。为了加强短学期实习的教学效果,提高短学期实习的质量,保障短学期实习的安全,请各实习队认真做好2018年暑期实习工作。现将具体事项说明如下:

1、各实习队的领队教师、时间、地点等安排:

请见附件:2018物理学院暑期实习实践教学安排。

2、实习指导教师职责

根据实习大纲,拟定实习实施计划和日程表。

讲授实习大纲内容,指导学生写好实习日志、实习作业、实习报告等。

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安全教育、纪律教育。实行逐日考勤制度,对违反纪律的学生应及时处理。

实习结束后,根据学生实习期间的表现、实习报告的质量以及考核结果等,评定实习成绩。做好实习总结工作,并于实习结束后1周内填写好西南交通大学实习队工作报告,连同学生实习成绩、实习报告等资料交学院存档。

3、对实习学生的要求:

严格遵守国家的政策法规及实习单位的安全、保密及劳动纪律等有关制度,所有学生必须签署《实习安全责任承诺书》,交实习指导教师汇总至学院。

必须服从实习队的统一安排和指挥,遵守实习的有关规章制度。实习中必须统一行动,注意人身和财物安全,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实习期间不得独自行动和在外住宿。学生因违纪造成的一切后果自负,并将受到相应的纪律处分。

按时完成实习大纲规定的实习项目,认真填写实习日志(模板参考《西南交通大实习日志》),并按要求完成实习任务、实习报告并参加考核。

4、实习成绩考核:

指导教师按照实习大纲的要求,根据学生的实习日志、作业、实习报告、考查成绩、答辩成绩以及纪律表现等情况综合评定实习成绩。

实习成绩评定:实习指导教师严格按照标准评定学生实习成绩。实习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或五级制(优、良、中、及格、不及格)记载。

实习未通过者必须重修,所需费用由本人自理。

学生因参加学校组织的学科竞赛校队集训或国际工程实践项目等因素不能参加实习的,由本人申请并附相关支撑材料,提交所在学院,经学院审核认定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支持毕业要求达成的,可提交物理学院暑期实习替代申请表,办理实习替代。其成绩由指导教师或项目领队评定。

5、集体外出实习的学生必须严格遵守实习纪律,严格服从领队教师的管理,实习期间,不得以任何理由脱离实习团队,直到实习结束。若学生因不可抗拒的原因需离开实习队伍,必须签署《实习临时离队安全责任承诺书》,交由实习领队老师留存。

6、对于自行联系单位进行分散实习(仅针对2015级的毕业实习)的同学,请注意:

1)学生所申请分散实习的企业,原则上必须为学生所学专业的对口企业;学生所申请实习岗位及实习内容,必须符合本专业实习大纲要求。

2)需2个及以上的同学去同一家单位实习,不允许单独行动。

3)需申请分散实习的学生,请在791200之前将申请材料等交学院教务办公室X5521备案。具体要求如下:

需要出具分散实习接收单位的正式书面邀请函或协议(加盖公章);

需要填写《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校外分散实习安全承诺书》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校外分散实习申请表》;

需要实习接收单位给出详细的实习实施计划和日程表(要求细化到每一天);

凡未按规定办理相关手续擅自到企业实习的学生,其实习无效。

42018年暑期分散实习的学生,学院将于下学期开学后两周之内组织专家组进行实习答辩;实习成绩结合实习报告、实习日志、企业鉴定意见及答辩成绩统一评定。具体要求如下:

实习过程中,学生必须完成实习日志,记录实习的全过程。

实习结束后,将西南交通大学物理学院学生企业实习鉴定表提交校外实习单位,由企业导师填写并加盖公章予以确认(必须原件,复印件无效)。

实习结束后,学生必须按照本专业实习队要求,完成暑期实习报告

下学期返校后,将上述材料,以及至少3张有学生本人参与的现场实习照片一并提交实习带队教师评分并存档。若无法按照要求提供上述材料,则按实习不合格处理。

请各实习队的领队教师、指导教师、同学,认真学习《西南交通大学本科生实习管理办法》,并严格按照管理办法的要求安排和实施教学的各个环节。

                                                                                                               

                                                                                                                            物理学院本科教务

                                                                                                                              2018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