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通知

首页  >  新闻公告  >  本科生通知  >  正文 首页

【学术讲座】相对论重离子碰撞研究的若干进展

来源:本科教务  发布者:     日期:2018/07/10 13:43:16   点击数:  

活动标题:相对论重离子碰撞研究的若干进展

主讲人: 马余刚院士

活动时间:20180713日上午1000

活动地点:  九里校区01313

主办单位: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http://www.sinap.ac.cn/GetFile.ashx?source=TeacherIntro&id=369

演讲人简介:

马余刚,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全球华人物理与天文学会-亚洲成就奖获得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和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负责人。兼任中国核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上海物理学会副理事长、SCI刊物 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iques》主编、《Nuclear Physics News》国际编委等。长期从事重离子核物理研究,在原子核液气相变、夸克胶子等离子体性质、反物质产生与性质研究等作出重要贡献。以第一完成人获得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4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获得过中国青年科技奖、上海市自然科学牡丹奖、上海市科技精英等。关于反物质研究的系列成果两次入选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摘要:

重离子碰撞是研究原子核性质和相变的重要手段,是物质科学的重要前沿。位于美国纽约长岛的布鲁克海文实验室的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RHIC)2000年运行以来,已获得了一批重大科学成果,包括发现了一种宇宙早期的新物质形态,即夸克-胶子等离子体。除此之外,对于奇特强子物质与反物质的寻找是RHIC物理的一个重要方面。在这个报告中,马余刚院士将介绍相对论重离子碰撞中产生的夸克胶子等离子体新物质形态的新奇特性,以及发现的首个反物质超核、探测到的迄今最重的反物质原子核-反氦4和反物质相互作用力的首次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