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项目导向专业课程-磁约束聚变物理方向》课程建设研讨会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2/09/29 14:11:28   点击数:  

20229月25,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与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在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中日联合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室召开了《项目导向专业课程-磁约束聚变物理方向》课程建设研讨会。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有参与本课程授课的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的科研人员,以及西南交通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院领导和聚变科学研究所的老师。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刘玉首先对学院项目导向专业课前期的开设背景、开展情况进行了整体介绍,他指出项目制教学的试行是学院按照教育部新文件进行教学改革的新尝试,该课程具有综合性及跨学科性的特点;在教学过程中,教学项目的设计、课程标准及规范、教材的编写与选用等都有待改进和完善;新的教学模式对老师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学院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其次,刘书记对参与本次会议的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的领导及专家们表示感谢,磁约束聚变物理方向的项目导向专业课的开展得到了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的大力支持,其中多位国家高层次人才和一线优秀科研工作人员参与了该课程的授课,把先进的前沿科学带进了课堂。刘书记强调,我们的课程团队是开放性的,不仅仅局限于校内,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高层次人才的加入,为提升教学与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希望与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的专家一起努力,将磁约束聚变物理方向的课程打造成样版,并在学院推广。

接着,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的许敏总工程师对与西南交大物理学院的多方面合作表示肯定和鼓励,他提出物理学院聚变科学研究所开展的仿星器建造和工作已推动国内磁约束聚变研究向前走了一大步,希望双方在科研方面有更深入的合作;同时在人才培养方面,科研院所离不开学校的支持,目前与西南交大物理学院在菁英班、项目导向课程、研究生委培等方面已具有比较稳定的合作关系,因此,他希望研究所将有能力的核心人才聚焦在一起,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以及人才引进方面继续加强与学院的合作,优势互补,做成一个科教融合的典范。

 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聚变科学研究所所长许宇鸿教授对聚变方向的项目导向专业课程的设立过程做了回顾。许教授提出根据教育部新文件,项目制教学已是一种本科生教育及学科发展趋势,特别针对基础学科,能让学生提前了解前沿科学知识,明确科研方向,对学生的后续升造和发展都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在课程建设方面,许教授更是对如何上好一门课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

学院副院长李相强和本科教务冯媛老师就学院项目导向专业课的具体开展情况、课程管理情况以及课程中所遇到的一些问题和思考等从多方面做了详细介绍与分析;聚变科学研究所的刘海老师代表授课团队就上学期项目导向专业课的授课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随后,与会人员针对本学期项目导向课的开设、授课以及存在的一些疑问进行了充分的研讨,来自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的与会人员纷纷发表看法和建议。通过一个下午热烈的讨论与交流,与会人员对项目导向专业课的内涵、授课的内容、课程设计、授课的方式等都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与更深入的理解,有力地推动了《项目导向专业课程-磁约束聚变物理方向》的课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