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  正文 首页

【就业指导】物理学院2016级学生前往清华大学、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实习实践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9/05/31 14:03:26   点击数:  

为开拓学院学生视野,实现学生实习实践内容与专业知识相结合,提升学生对本专业的认识,强化学生升学深造意向,2019517日,物理学院2016级本科20名学生在专业教师祝凤荣老师、辅导员吴杰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及清华大学开展了为期4天的实习内容。

实习队伍首先前往清华大学物理系实验物理教学中心与天文系天体物理中心参观,在实验物理教学中心,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全反射光路、低温磁浮技术等演示实验,并对清华大学物理实验的教学模式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天体物理中心,实习队员们参观了低温探测实验室,在实验室博士师姐的介绍下,学生们对实验室项目“探测宇宙中温热气体,解决宇宙重子缺失问题”的项目原理、技术困难以及目前取得的进展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也进一步认识到天体物理这一专业的专业研究前景。

在结束清华大学的参观实习后,实习队来到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高能所柯笑晗老师首先向实习同学介绍了高能所成立历史、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组建过程以及装置组建以来取得的科研成果,祝凤荣老师随后鼓励同学们能够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真正投心于科研,为国家的相关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之后,柯笑晗老师带领同学们先后前往高能所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中心控制室、同步辐射12号厅、计算中心等区域参观,各实验室负责老师就相关技术以及取得的成果向同学们进行了介绍,并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在结束对项目装置的参观后,实习学生们先后聆听了有关宇宙线探测、LHAASO高海拔宇宙线探测项目、物资基本粒子的报告,对于宇宙线特别是中微子的探测有了基本的了解。

随后,实习队员先后参观了高能所超导磁体工程中心、LHAASO项目实验室等高能所实验室,在整个参观过程中,学生认真听讲,对于专业未涉及到的知识,更是兴致高昂,频频向老师提问,进一步拓展了自身视野,对本专业今后的升学深造方向也有了更加宽阔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