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物理系教工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读党章、准则、条例做合格党员》专题学习活动

来源:王静雅  发布者:欧云     日期:2019/11/08 15:07:02   点击数:  

2019117日下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物理系教工党支部在犀浦校区X2430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读党章、准则、条例做合格党员》专题学习活动,会议由物理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王辉同志主持,组织委员马小娟同志主讲,峨眉党小组学习由党小组长胡军同志主持。

 

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依据,是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讨论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确定党的名称是“中国共产党”。1922年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讨论和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部比较完整的章程,共六章,二十九条。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二大以后的历次代表大会(五大除外)均对党章作出了不同程度的修改。如1923年的三大,第一次规定了新党员候补期;1925年的四大规定党员三人以上可成立支部,并第一次将党支部规定为党的基层单位;1928年在苏联莫斯科举行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突出地强调了共产国际的领导;19454月至6月在延安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 》,这是我党独立自主制定的第一部党章;1956年中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 》,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以后制定的第一部党章,提出了全面开展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1997年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2002年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党章;2007年和2012年的十七大、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并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2017年十九大的党章修正案中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接着,王辉书记为大家分享了她学习党章修订的心得体会。同志们通过对历届党章修订情况的学习,对党章的历史加深了理解,清楚了党章“从哪里来”的问题,进一步深刻理解了“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什么是中国共产党员”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