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组织 首页

物理学院学生组织介绍

一、学生会

1、协会概况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会是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在院团委具体指导下,依照法律,遵循学校的规章制度和本会章程,依靠全校学生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的学生群众性组织,是我院党政部门联系学生的桥梁和纽带。学生会以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方针、政策,遵循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服务同学,引导广大同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建设校园精神文明为宗旨,为使同学们成为具有时代感和责任感、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而努力。

2、部门设立

学生会主席团是学生会的最高权力机构,拥有决策权、人事权等权利。学生会主席团设主席一名,副主席二至三名。学生会现设办公部、宣传部、文艺部、外联部、体育部、辩论队共六个部处,根据工作需要临时组建工作组。各部处设部长(或主任)一名,设副部(或副主任)一至两名。

3、部门职能

办公部:及时向各部传递主席团有关部署,及时向主席团传达各部处反映汇报上来的有关工作情况;起草学生会学期工件计划和总结,定期起草学生会各项工作汇报、总结、负责制定学生会工作制度;整理、管理各部成员及工作的档案,负责各项会议的记录工作,提供考评资料;定期对全院学生宿舍卫生进行检查和评比;指导各班生活委员的工作,全力配合院各项活动的开展,做好后勤服务工作。

宣传部:定期制作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橱窗、板报;负责全院大型活动的各类宣传活动,并协助其他各部做好各项活动的海报、展板等宣传工作;组织我院学生参加学校、院级、社团相关方面的竞赛活动;负责学院及学生会新媒体宣传工作。

文艺部:开展各项文艺活动,丰富广大同学业余生活,激发广大同学参与艺术活动的兴趣和热情;组织重大节日的文艺活动,负责组织或参与组织迎新、毕业晚会;领导院艺术团,不断挖掘院文艺人才扩充院文艺队伍。

体育部:积极开展各项群众性体育活动,发掘全院体育人才,提高广大同学的身体素质;组建各类体育活动的院代表队,组织和训练代表队参加校内各类体育比赛。

外联部:负责学生会对外联系与交流;负责学生会大型活动赞助的洽谈。

辩论队:组织学院辩论赛,为营造积极的学院文化氛围贡献才智;组织参加校辩论赛,对所有参赛成员组织培训;

4、活动剪影

 

DSCF6453_副本

DSCF5250_副本

DSC_1809_副本

 

 

二、青年志愿者协会

1、协会概况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06年,简称物理青协,是以无私无偿、奉献社会为宗旨,以"爱心献社会,真情暖人心为志愿者行动口号的联合组织,是在社会上倡导团结友爱、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无私奉献的新风和正气,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的学生群众组织。

物理青协以其独有的奉献、青春、勇进、向上的精神风貌与高质量的志愿活动获得学院师生与社会各界合作人士的赞誉,是物理学院精神文明建设一面鲜亮的旗帜。

2、部门设立

物理青协主席团由一名会长、两名副会长组成,协会下设有办公部、考核部、宣传部、外联部、组织部五个部门,会长团与五大部门在学院团委的带领下开展各项志愿活动与文体活动。

3、精彩活动

物理青协特色志愿活动有军训服回收及后期物资捐赠活动、以书会友,以静怡人图书馆公益,常规志愿活动有清风桃李,携手同行爱心小学、莫道桑榆晚,青春暖夕阳爱心敬老院、大学物理实验室志愿和图书馆日常执勤等活动,暑期积极响应团委号召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物理青协为学院交通公益活动积极助力,积极承办学院迎新、趣味运动会、三大协会联合素质拓展等各项活动,并参与如环校接力跑、健康知识竞赛等各类学校大型文体活动并积极承担志愿者工作。

物理青协日常开展团课与志愿者培训,提升志愿者自身素质与志愿水平。

4、活动剪影

19a53d16a33c207

-686ee63eec3f18ff

477e990522a066be

三、党建工作室

1、工作室简介

   党建工作室是近年成立的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党员管理组织,旨在为更好地开展党建活动,加强和改进我院党委建设,从而全面贯彻党的教育、培养出更加优秀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建工作室工作主要是协助、指导党支部过好组织生活,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整合学生党员资料,公众号推送党政时事要闻。

2、部门职能

党务部:学生党员数据库的维护管理团队,负责学生党员材料的整理、保管。

新闻部:发布党务信息,传播先进文化,紧跟时代步伐,发布党内时政与党建动态。

活动部:指导、协助学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团建部:指导团支部做好团建工作并考核,做好学生推优入党工作。

3、协会风采

 

四、菁华物理新闻中心

1、中心简介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新闻中心始建于2008年,旨在服务物理学院老师学子,记录学院上下各大活动,为学院提供优质的新闻稿件、摄影图片以及宣传视频,从点滴中记录和宣传学院。

除了给学院各个活动提供优质的服务之外,新闻中心各部门也定期为学院上下各社团与团支部开展文字、摄影、视频剪辑、微信编辑等技术培训,将自身的技术与院内各个社团与团支部共享,秉承着负责、奉献、积极向上的态度与学院其他组织一同为更好的物理学院而努力。

2、部门职能

物理学院新闻中心下设记者团、摄影部、宣传部、媒体中心四个部门,主席团作为新闻中心的枢纽,承上启下沟通协调各个部门的工作。四个部门在主席团与学院团委的带领下通力合作,为学院各大活动提供优质的服务。

记者团:主要负责为学院大大小小的各个活动提供优质的新闻稿件,与摄影部一同奔波在各个活动的第一线,伴着键盘地嗒嗒作响用文字记录下学院的点点滴滴,其优秀的稿件质量也于学校各学院中名列前茅。

摄影部:负责为学院各活动提供优质摄影照片,在光影婆娑中留下学院师生共同成长进步的一幕幕,留下岁月中的美好。独具匠心的摄影作品也屡获嘉奖。

宣传部:管理学院官微,一篇篇推送及时地向师生们传达学院的各大动态,让学子老师们更直接便捷地了解到学院,也为师生展现自己搭建了一个平台。、

媒体中心:凭借其高超的视频制作技术为学院的迎新晚会、毕业季等活动提供别具一格的视频作品,作为新闻中心颇具特色的部门兢兢业业为学院提供一段又一段独出心裁的视频作品。

3、中心风采

 

 

五、学习与就业指导协会

1、协会简介

物理学院学习与就业指导协会于2015912日经院团委批准成立,以学风、就业、创业、创新为核心的思想型、学习型、实践型的院级学生社团组织,简称“就学社”。 就学社主要负责学院学生的就业指导活动、生涯规划活动以及学风建设活动三个方面的工作,致力于促进良好班风、学风的形成,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以及提供生涯规划指导服务。广泛组织和开展各种与就业、创新、创业相关的交流活动,努力营造学院创新氛围。

2、协会会徽

3、部门设立

社团设有四个部门,主要包括:职业规划部、宣传部、外联部、考核部。协会理事会由一名会长、两名副会长以及各部长组成。

4、精彩活动

    创战计——主要包括简历培训、面试培训、创新营销、模拟面试四个环节,系统提升参赛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首先通过简历、面试培训环节提升学生基本求职能力;其次创新营销环节训练徐盛方案设计与实践能力;最后通过模拟面试环节邀请校外嘉宾,综合测评学生的就业创业成果,全面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毕业生·说》——经验传承的物理期刊。主要包括保研篇、考研篇、出国篇、求职篇四个主题。通过走访联系优秀毕业班学生,撰写心得经验,传承物理担当,通过期刊发布会的形式开展主题讲座。

5、协会风采

 


 

六、研究生会

1、协会简介

西南交通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会是一个在院党委领导和院团委指导下,为院全体研究生服务的学生组织。

在刚过去的一个学年中,研会的新成员完美融入到这个新集体中,在学院团委老师及全体研究生会成员共同努力下,研究生会分工明确,团结共进。并且继承和发扬了积极进取,交流沟通的主旋律。在活动开展,思想建设以及学风建设等各个方面均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基本宗旨:全心全意为广大研究生服务。

基本职能:遵循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广大研究生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爱国主义和爱校教育,协助党团组织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广大研究生的全面发展;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各种渠道合理反映同学们的意见和要求,维护广大研究生的正当权益,真正做到“想同学所想,急同学所需,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参与涉及研究生的学校事务的民主管理,维护研究生的正当权益;发扬我校研究生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优良传统,积极组织和开展各种学术科技、文艺体育、社会实践等活动,营造积极、向上、健康、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倡导良好的校风、学风;加强与校内广大研究生及研究生组织的合作,积极发展同学校其他院系研究生和研究生组织的联系。

2、部门设立

物理学院研会下设五个部门:就业部、体育部、学术部、综合事务部、宣传部,这五个职能部门构建起了学院团委与校团委以及研究生之间沟通的桥梁。

在本学年,物理学院迎来79名研一新生,通过简历筛选及现场面试,有23名成员在激烈的角逐中脱颖而出,完成了物理研会的组建。其中,研会主席团人数是3人,部长有5人,委员为15人。

3、活动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