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单位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单位 首页

物理系

物理系是承担我校各理工科专业的物理公共基础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学、科研单位。近年来,根据我校的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物理系以“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在学校和学院的持续大力支持下,使得物理系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形成了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教学质量体制完备、开放创新的良好发展态势。

物理系拥有一支“职称、年龄、学历结构合理,团结稳定,锐意进取”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64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3人、讲师31人、实验室工程系列人员3人。

作为学校物理公共基础课程教学单位,物理系每年承担了全校公共基础课程“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约5000人/年的教学工作;承担了面向全校学生的物理通识课程、全英文课程和双语课程的教学工作。现拥有省级物理课程教学团队和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建设有省部级精品课程1门(大学物理)和校级精品课程1门(大学物理实验)。

在教学工作的基础上,物理系立足于教学改革创新,致力于培养创新型人才。近五年,在教材建设、教改项目以及教改论文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2016、2017年先后2人次获得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决赛一等奖。同时,物理系作为我校“大学生物理协会”和“大学生电子协会”的指导单位,先后在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以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各类竞赛中获得多项大奖。

物理系教师队伍年富力强、结构合理、有较强的科研创新实力,在凝聚态物理、原子与分子物理、理论物理、高压物理、天体物理、材料物理、量子光学等多个学科方向从事科学研究工作。近五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国防科技创新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3项;授权专利11项;发表科研论文百余篇。

今天的物理系,努力构建积极向上的环境,正在向着“制度完善、夯实基础、教学卓越、再创辉煌”的总体目标坚实奋进。


应用物理系

1985年西南交通大学在物理教研室的基础上成立了应用物理系,2001年成立了理学院,2008年建成了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学校早在50年代就首先在铁路高校中开始了物理学本科生的培养,于1978年开办物理师资本科班;于1986年建立了应用物理学专业,并招收了第一届应用物理学专业本科生。后因国家需求进行了专业调整,于2010年重新招收应用物理学专业本科生,并于2022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近年来,本专业引进了多名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物理学教授和海内外著名高校毕业的博士加盟。自2017年6月应用物理系重新设置以来,以学院综合改革为牵引,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服务于我校创建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大学的目标。

应用物理系始终把人才资源作为学科专业发展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培养和引进并重,师资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应用物理系现有教职工39人,其中教授(研究员)9人,副教授(副研究员)18人,讲师(助理研究员)11人,助理工程师1人。45岁以下教师27人,100%具有博士学位。本系有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四川省杰出青年科技人才2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各1人,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4人,成都市优秀女性人才1人,校“雏鹰学者”6人。教师队伍结构已形成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学术水平高、具有创新精神的师资队伍。

作为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主要建设者之一,应用物理系涵盖了等离子体物理、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光学、无线电物理等物理学二级学科方向。已形成学科交叉、综合发展、基础坚实的学科支撑体系,形成了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渗透性好、互动性强的协同发展机制。应用物理系紧紧围绕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的需要开展科学研究,形成了以聚变科学研究所、高功率微波实验室、粒子天体物理研究中心、高压科学与技术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微纳器件与材料物理实验室、量子光电实验室等6个特色鲜明、研究方向稳定、学术梯队建设合理的科研团队,是我院科学研究工作的中坚力量。

近年来,应用物理系持续深化教学改革,以“科研育人”为抓手,形成了多层次、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模式。设立基础学科“物理拔尖学生培养试验班”,并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共建“钱三强”班、与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共建“聚变菁英班”,为学生综合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了智力支持和实践平台,实现科教融合、联合育人。相关科研院所与本专业共建课程达到6门,提供“科创计划项目”共计18项。经过几年的培养,“钱三强”班共有毕业生147人,其中出国或进入各类科研院所继续深造的有105人,21人现已入职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等科研单位。2018-2020年,吸引学生参与高质量的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各科研院所“科创计划项目”等科创项目共122项,学生覆盖率达到100%;学生获全国性学科竞赛奖项达到50项。依托科研团队和科研平台,开展以项目为导向的专业课教学,重视学生对基础知识的应用和实践。该课程和大一新生研讨课、大二“SRTP”科创训练、大三“科研见习”、大四毕业设计四大模块有机地串联起来,循序渐进地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实践创新能力。持续的教学改革取得了突出的成效,近三年来,本科生发表科研论文25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9篇,申请发明专利7项。“打造“科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个性化多层次物理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获得西南交通大学2020年教学成果一等奖。“构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五位一体”应用物理本科毕设论文质量保障体系”获得西南交通大学2016年教学成果三等奖,同时参与获得四川省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数学物理方法》、《材料物理》入选四川省一流本科课程。

应用物理学专业培养了半导体器件物理专家、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树深院士等杰出校友。根据北京新锦成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西南交通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进入国有企业占比40.3%,民营企业占比41.2%, 三资企业占比18.5%。本专业就业领域比较广泛,代表企业有高新科技公司(如武汉光迅、三星环新动力电池、杭州华三通信等)和国企(如一汽轿车、中国移动、中车集团、中电集团、铁路设计研究院、中核北方燃料元件公司等)。升学高校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

应用物理系党支部长期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在党的建设工作方面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有力地保证了院系的建设发展。自2016年6月支部成立以来,创造性地把党建工作与应用物理系系工作相结合,使党建工作全面渗透、有机融入到系工作中。应用物理系党支部被评为西南交通大学2015-2017年“十佳”先进党支部,许宇鸿同志被评为2017-2019西南交通大学十佳优秀共产党员,刘其军同志被评为2016年“两学一做”优秀教师党员。同时,应用物理系注重文化建设,弘扬正气,凝聚人心,积聚力量,激发了自身的办学活力。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系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系由原电子工程系和光电工程系组建。现有本科专业“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并依托学院一级学科博士点“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物理学”、二级学科硕士点“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和“物理电子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为四川省特色专业和卓越工程师建设专业,设光电技术和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两个研究方向。

目前,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有教职工25人,其中教师21人,其他专业技术人员4人。教授8人,副教授7人、讲师6人,博士及以上学历20人,四川省突出贡献专家、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在光电检测、天线技术、微波与射频电路、计算电磁学、电波传播、电磁兼容、电磁散射等研究方向取得了一批科研成果并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建成了年龄结构较合理、学历层次较高、专业方向明确的教师队伍和梯队。专业打造以技术创新和工程创新为主的科研创新体系,专业的多个团队在相关领域实现了技术领先优势,主要有以下三个团队:高晓蓉教授带领的光电检测团队、刘庆想教授带领的高功率微波研究团队、廖成教授带领的天线与传播研究团队。

电子信息工程系主要负责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物理电子学、物理学等研究生专业的教学和实验工作。开设的主要课程有信号与系统、电磁场与电磁波、数字信号处理、数字通信原理、应用光学、物理光学、光电子技术、传感器技术、光电检测技术、无损检测技术、光电图像处理、天线原理与设计、微波理论与技术、数字通信原理、微波电路与实验、电磁兼容理论与技术、电波传播等。

电子信息系在光电检测、高功率微波、天线与传播等研究方向已形成明显特色。近年来,承担国家级项目20余项,各类纵向课题及横向课题3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0余件,出版著作4部,获得省部级奖励3项,科研经费60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