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杨丹校长一行调研指导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工作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2/04/23 10:32:37   点击数:  

421日下午,杨丹校长、姚发明副校长一行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调研指导工作。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全体党政班子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物理学院党委刘玉书记主持会议。

 

杨校长

物理学院主持工作的副院长贾焕玉教授就学院基本情况和学院重点工作进行汇报。他谈到,物理学2016年取得一级博士学位授权后,学院强化内涵建设,在学科梯队、学术研究、研究生培养等支撑条件方面都得到了较明显的发展,形成了自己的学科优势特色。学院着力推进大思政育人格局,探索“三全育人”工作模式,依托专业团队发展科教融合,持续推进科研创新工作,建立科研团队台账,制定完善科研团队发展规划及分类考核机制,取得一系列工作成果。学院下一步将持续深化综合改革,聚焦学科建设方向,坚持优势特色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会上,物理学院学科带头人许宇鸿教授和刘四明教授对学校提供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就团队下一步如何支撑学科发展进行了汇报。各分管副院长和青年教师代表分别就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青年教师成长等问题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王平院长、学科处邱延峻处长、人才办晏起祥主任分别就就学科发展与科研平台建设、人才培育等进行了交流;研究生院周先礼常务副院长与教务处崔凯处长分别就研究生和本科教育教学等内容进行交流。

姚发明副校长指出,学校一直关心物理学院的建设发展,也给与了相应的支持;学院要凝练学科发展,做好规划,更好地支撑工科发展;要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并表示学校会一如既往保持对学院优势学科的支持。

在听取汇报后,杨丹校长做总结讲话。他肯定了物理学院对学校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学校将持续加大对物理学院工作的支持力度,鼓励物理学院在优势领域做好做强。杨丹校长对物理学院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认真思考“十四五”规划,用“顶天立地”的思路来开展工作,一方面围绕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力争基础研究和应用基层研究取得突破,实现“顶天”,另一方面为工科方向提供基础支撑,做到“立地”。学院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强基层,从物理学科实际发展规律出发,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是要入主流,要发展学界认可的主流特色学科;三是要强交叉,和工科学院形成良性互动,深化与其它学科的交叉融合发展。回归“双一流”建设,解决短板以国家需求为导向,服务国家战略;四是要育好人才,要深入分析师资队伍状况,在不放低人才标准要求的基础上主动出击,寻找人才。要引育高水平人才,以高水平成果为评价,做到以才引才,发挥高水平人才的作用,同时打造高水平工作平台;第五是树特色,夯实学校理科基础,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最后,杨丹表示对物理学院的发展充满信心,希望物理学院再接再厉,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过程中取得新的成绩。

最后,物理学院刘玉书记表示感谢杨丹校长等领导对物理学院的长期关心与支持,这次来学院调研,同时为学院发展问诊把脉,为学院的特色发展和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指明了道路。学院将进一步落实相关精神,并对各项问题进行梳理和研究,尽快落实,推进学院取得新的更好的发展。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战略与学科处、人才办公室、研究生院、教务处、党政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员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