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首页

“砺剑青春,筑梦未来”——菁华物理学生骨干培训论坛

来源:菁华物理新闻中心  发布者:郝予同     日期:2018/04/04 17:05:55   点击数:  

2018年3月27日晚7时,由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承办的主题为“砺剑青春,筑梦未来”的菁华物理学生骨干培训论坛在X4158教室准时召开。各社团指导老师及各年级团委学生干部都参与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论坛由工作回顾、工作要点和综合素质三部分组成。首先的工作回顾部分,主持人刘阳老师全面地介绍了上半学期的团委工作概况。在党建工作室从严治团的工作态度带领下,物理学院取得了可喜的成就。而同时作为团支部特色亮点的团支部建设制度被清晰地展现在与会成员面前。另外,作为团支部工作最大的亮点的大思政工作格局——411工程也在汇报人刘阳的清晰解说下深入人心。其中,411工程分为“1制”、“1体”、“4进”三部分,其中,“1体” 是指建立“学院—系—党支部—班导师—辅导员—学生”一体化工作机制,全方位、全过程一体化培养、教育、管理学生。“1制” 是指《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综合素质考核细则》,为了科学、定量地考核学生综合素质,引导和激励学生全面发展,培养“五有交大人”。“4进” 是教师进寝室、学生进科研、领导班子与专业教授进学生、师生共进课余生活。这些所谓的工作格局并非空中楼阁,它们都切实地融入到了物理学院的每位师生日常的生活中。比如师生趣味运动会、师生同乐迎新晚会,这些或大或小的各项活动,都慢慢改变着物理学院的每一份子,使每个人都更好地融入进物理学院这个大家庭的生活中。同时4进工作又不仅仅于4进,它还拥有着更广泛的内容,比如双创基地招生培训、班风学风建设、生涯职规指导、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等。太多的活动源于411工程的核心内容又高于此,真正的使411工程的实施收获了非凡的意义。

但同时,带领物理学院前进的团委没有止步于当下的成就,而是更多地回顾了不足,与展望更好的未来。物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年级辅导员、新闻中心指导老师郑艳总结了菁华物理新闻中心一学期以来的经验教训,明确指出了仍然亟待解决的新闻稿投放问题等一系列问题,对各社团、各班、各团支部及各人的新闻推送宣传提出了要求与期望,同时也向各部门发出请求,希望各部可以对新闻中心的新闻发布效率作出监督。

新学期正带着新征程在交大物理人面前徐徐展开,而他们要做的就是回望并总结过去,吸取经验教训,磨砺好手中的刀枪剑戟,然后在未来的路上无所畏惧。带着愈积累愈充实的灵魂,团结共进,一起向前,去构筑更光明的未来。


菁华物理新闻中心

记者:郝予同

编辑: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