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首页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毕业生说4.0》发布会暨2018届毕业生经验分享会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8/06/05 09:28:57   点击数:  

盛夏六月,物理学院学习与就业指导协会联合2018届优秀毕业生,再次推出物理学院《毕业生说4.0》,大四优秀学长学姐将亲临现场,为到场的同学带来保研、求职、留学等方面满满的干货。本次活动于6月3日晚7:30到9:30在X2418举行。受邀嘉宾有2016级辅导员、学习与基业指导老师吴杰老师、保研至华中科技大学的张颖学姐、保研至南开大学的闫宝罗学长以及留学日本北海道大学的王晗学长。

讲座开始,吴杰老师简要介绍了举办此活动的重要意义——“希望用我们的余光,为你驱散一点点迷茫。”“毕业生说”,说的是分享,说的是传承,吴老师希望到场的同学,在毕业之时,也能够加入到《毕业生说》的编写中来,继续讲物理学院的优秀传承下去。之后,吴杰老师简要的介绍了关于2018届大四学长学姐们保研、考研、出国、就业的基本情况,可能对于在场的大多数同学来说,未来还很遥远,路途还很迷茫,但不用着急,因为接下来就是大咖登场,为到场同学解疑答惑。

 首先,是保研至华中科技大学的张颖学姐为大家分享她的保研经历,美丽智慧的学姐主要从“信息素养”、“不忘初心”、“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四个方面分享了她在大学四年的一些体会。告诉同学们,在大学期间,需要自己主动去收集各类信息,在各个方面出充实自己。同时,张颖学姐强调了自学的重要性,向大家推荐了有着丰富学习资源的MOOC平台。如果想要保研,首先最重要的成绩,其次只有成绩还不行,同学们还得提前联系导师,关注各大高校的暑期夏令营等相关注意点。真是满满的干货啊,而人美心善形容的就是张颖学姐本人了。

接下来,是保研至南开大学的闫宝罗学长带来了他的科研经历,闫宝罗学长主要从论文写作、发表和相关软件使用,以及相关各大网站介绍方面做了分享。同学们想必是受益匪浅,学到不少论文写作和发表方面的知识,可以说也是干货满满,对想保研的同学提供了极大的帮助。严谨治学,严格要求,在科研的道路上,交大的“双严”传统,将是同学们自我要求的标准。之后就是留学日本北海道大学的王晗学长享了关于他出国留学方面的相关经历。王晗学长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在场的同学介绍了他自己,以及他与日本北海道大学的“相遇点滴”,介绍了在出国留学方面需要注意相关的事宜,各国出国的申请情况会存在差异,但整个过程还是大致相同:提前找好学校,与学校、老师方面等沟通好,但重中之重还是语言要过关,要提前准备好语言考试等。他的分享真的让人感觉事无巨细,很全面,就连与国外学校联系要使用何种邮箱等细节都为同学作了详细说明,为以后想出国留学的学弟学妹们提供宝贵的经验。

 

最后,吴杰老师也带来了关于求职和考研方面相关经验的分享。结合2018届的就业考研情况,吴杰老师提到考研同学们要明确自己的目标,朝目标努力靠近,不要患得患失,要持之以恒。求职的同学,在参加校园各求职技能大赛的基础上,可以利用寒暑假去各大公司找实习,同时不要害怕失败,要多积累经验,因为现在的失败带来的是人生的经验,才能在不断的自我成长中取得了最后的成功,拿到心仪的offer。

最后,有学姐学长们的优质分享,相信物理学院的学子们在以后考研、保研、出国留学以及求职上一定会事半功倍。同时也非常感谢各位学长、学姐的分享,也祝学长学姐们毕业快乐,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