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共青团工作  >  正文 首页

格物致趣,爱心传递——物理青协爱心小学活动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8/10/27 14:22:56   点击数:  

20181025日中午十二点四十五分,为拓展小学生们的课堂学习内容,让孩子们体验到生活中物理现象的乐趣,西南交通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21名志愿者来到犀浦新兴中学四年级三班,进行了以“格物致趣——从生活中发现物理,在物理中体味乐趣”为主题的爱心小学活动,在本次活动中,青协志愿者赵心语担任课堂主讲人,杨小曼与王梦媛担任课堂副讲人,另十八名志愿者担任助教,给孩子们上了丰富多彩的一节课。

课上,志愿者们将班上所有同学分成了四个小组,鼓励小朋友们积极上台参与,并以“上台一次记一朵小红花”的方式决定奖励。首先,志愿者们以“吹乒乓球”的形式启发孩子们对“气压”的思考,并列举汽车流线型等例子来说明其中的道理,然后又随机抽取了两名同学进行吹乒乓球的小实验。其次,志愿者们通过进行“浮鸡蛋”的实验引导小朋友们对“密度”的思考。志愿者们用高脚杯装满清水,在清水中放入鸡蛋,然后引导小朋友们思考“把什么加入水中能让鸡蛋浮起来”的问题,并请了两位小朋友将墨水和盐分别加入清水中进行比较。最后,志愿者借助生活中的“彩虹”现象向小朋友们阐释了“折射”原理,同时鼓励小朋友们积极发现生活中有趣的物理现象并主动去探索其中的本质。

整个过程中,主讲人赵心语讲述清楚合理,内容贴近生活,充分地调动起了小朋友们的思考;两位副讲人杨小曼、王梦媛紧密配合,积极引导,适当地活跃了课堂气氛;十八位助教密切关注小朋友们的状态,和每一位小朋友都进行了互动。班上的小朋友们也十分热情,积极举手上台参与物理小实验。

活动最后,四年级三班的孩子们在便利贴上写下了自己的心声,21位志愿者也与孩子们合影留念。

最灿烂是十月的天,最可爱是孩子的脸。此次爱心小学活动,小朋友们体验到了生活中物理现象的美丽,也一定程度上培养了自己主动探索物理知识的兴趣。而物理青协志愿者们在给新兴中学的小朋友带来生动有趣的实验课的同时,也充分地感受到了孩子们的热情和他们对学习的喜爱。他们不仅为志愿服务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也借此活动展现出了物理学院的学科特色。物院青协也将继续为爱行动,以更多丰富的形式进行志愿活动,来践行青协志愿者们“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理念。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摄影:项艳琼,李志贝,周珍羽

记者:杨小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