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共青团工作  >  正文 首页

【交通.公益】“信”心相印传温情——记2017级电讯一班“交通.公益”活动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8/11/27 13:11:51   点击数:  

1124日至1125日,西南交通大学17级电讯一班携手物理青年志愿者协会赴四川省马尔康市第二小学校进行了短暂的支教及书信交流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了西南交通大学物理学院团委的认可,同时也得到了马尔康市教育局莫尚华局长、马尔康市第二小学赵云校长及当地师生的高度赞扬。

24日下午4点,经过长达7个小时的漫漫行程,朱叶惠、陈美旭、王虎虎三名志愿者成功抵达马尔康市第二小学。莫局长、赵校长以及袁老师热情地接待了三名志愿者,在表达欢迎的同时,再次商议了此次活动的具体安排。对接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先来到教室,认真地准备、检查第二天的活动所需的仪器设备。

25日早上9点,志愿者们来到教室开展活动。在当地孩子们期待的眼神下,王虎虎先开始了他的物理小课堂。他拿出了提前准备好的物理实验仪器,“这个是游标卡尺,是用来精准测量距离的。”“这个是电阻,电阻怎么说呢,就像通水的水管,水管越大水流越顺畅,水管越小水流越阻塞,而水就相当于电咯,电阻越大电流在里面也就流得越慢噢。”王虎虎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让孩子们切身体会到物理的乐趣。

940分,朱叶惠开始了她的小课堂。首先,她结合自身的经历和看法,向孩子们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这个字念‘sì’,读四声,竢实扬华,这是我们每一个交大学子都必然牢记的交大精神。”朱叶惠用她热情欢快的演讲勾起了了孩子们对大学的无限遐想。之后,她向孩子们讲述了本次书信交流活动的具体内容,并介绍了一些生活小常识,包括怎么写信、寄信、需要准备些什么等等。

1012分,开始本次活动的主要环节——书信交流。首先,朱叶惠在孩子们面前朗读了一封饱含17级电讯一班对孩子们关怀的信。随后,志愿者们拿出了载有物理学院哥哥姐姐们关怀的信件,分发给了孩子们,并协助还不会认字的孩子们进行阅读。最后,志愿者们分发信纸与信封,让孩子们用笔墨来记录自己的所思所感。

不能帮助所有人,却能播撒心灵的希望。临走时,志愿者们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为做到长期性、持久性而努力,更是希望孩子们能够感受到来自哥哥姐姐们的温暖,以乐观的心态和感恩之心来面对生活。

12点,志愿者们离开了马尔康第二小学,坐上了返程的汽车。

虽然此次活动的时间不是很长,但志愿者同学们在给孩子们带去知识的同时,也在他们心里种下了对未来的憧憬之梦,让这些孩子们坚定信念,为追逐梦想,去到更外面的世界而不断努力。

摄影:陈美旭

记者:陈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