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共青团工作  >  正文 首页

物理青协成都博物馆志愿培训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8/12/04 12:54:59   点击数:  

1124日中午十二点,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从学校出发前往成都博物馆进行培训。下午两点,外联部部长李子隆带领大家进入馆内的放映室,第一次培训正式开始。

首先是胡晓蓉老师为大家讲解。胡老师是一名志愿讲解员,她呼吁志愿者们“爱,就去无私奉献”。她以自身许多的志愿经历包括她去参观航天基地所听到的故事给大家传达“爱”的精神,呼吁大家为志愿坚持到底,为爱坚持到底。接下来是谢亚楠老师的讲解。谢老师详细地介绍了成都博物馆志愿者的概况,以及在博物馆作为志愿者的相关要求。志愿者们认真听讲,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并积极做好笔记。

下午五点,培训结束。青协的同学们一起乘坐地铁回校。成都博物馆的培训告一段落。

121日七点三十分,物理青协的志愿者们又一次的来到了成都博物馆,进行第二轮的培训。上午九点,博物馆开馆。本次培训仍外联部部长由李子隆负责。志愿者们就坐后,培训正式开始。

第一讲老师为志愿者们讲解了先秦时代的成都地区的相关遗址及其文化,还有遗址出土的一些文物器件。新奇的器件让志愿者们耳目一新,志愿者们认真听讲,做好笔记。讲完了先秦时代,接下来的第二讲老师为大家介绍南北朝当时成都地区的农业、交通和城市状况。老师用动画给大家生动展现了南北朝时期成都的城市状态,然后又对动画中的一些细节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让大家对于南北朝时代的成都更加了解。讲完了两汉南北朝,上午的培训已接近尾声。随后大家进行简单的休息,又开始了下午的培训内容。

下午两点,开始培训。老师又给我们讲了明清时代川蜀地域的一些文物。文物丰富多样,内容新奇。纵使有些劳累的志愿者们也被其内容吸引,打起精神认真听讲。转眼五点,此次成都博物馆的培训也圆满结束了。一天的培训下来,大家都有些疲倦,但同样的每个人都表示自己此行获益匪浅,十分感谢有这样近距离学习川蜀文化的机会。

两次的博物馆培训,使志愿者们掌握了基本的历史知识,具备了在后续开展博物馆志愿活动的基本能力。在学习川蜀历史文化的同时,志愿者们还了解到了社会上的志愿者们的日常志愿状态以及他们的志愿理念,感受到了不同于大学校内的志愿环境。此次培训,为博物馆后续活动的开展打下基础,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在志愿这条道路一直走下去的信心。

记者:邓一凡

摄影:尹进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