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共青团工作  >  正文 首页

砥砺前行,争做时代优秀青年----记物理青协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9/03/06 19:35:10   点击数:  

112日下午四时,西南交大物理青协的志愿者们抵达马尔康,与马尔康第二小学的孙校长及创客指导老师会面,交接科创课程相关事宜以及前期准备工作,开启以科创课堂和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调研并进,为期5天的马尔康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1314,15日上午,志愿者讲解了机器人的基本概念、工作原理、前沿应用等基本知识,并讲解了螺旋桨小车运行的基本概念。知识讲解结束后,同学们六人为一组,由志愿者带队完成小车的组装,并以小组的形式进行了竞速和技巧两方面的小车比赛。比赛过程中,志愿者们带领大家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让大家养成思考总结的习惯。

15日下午,志愿者们到达马尔康红军长征纪念馆纪念馆,感受长征过程中的艰难险阻以及在长征精神下所迸发出的革命奇迹。随后,志愿者们继续前往卓克基土司官寨,了解了土司制度从兴盛到衰落的历史,更感受到了嘉绒藏族的民俗文化。

16日上午,志愿者为大家带来了简单的编程课堂后,接受了马尔康市电视台的采访,希望借此传递从小培养孩子们科创思维的教育观念。下午,志愿者们同马尔康市教育局莫局长、马尔康二小孙校长一起讨论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带给当地教育和生活各方面的深刻变化,坚定我们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的伟大举措的信念。

在为期五天的实践过程中,西南交大物理青协志愿者们以科创课堂和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调研两条路线为主,积极开展活动,注意自身言行举止,向当地教育局传递了高素质的交大人的形象,也达到了我们传递科技文化,调研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目的。

记者:周珍羽

摄影:西南交大物理青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