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首页

【经典悦读】《围城》——用一种最平淡的语调绘出的百态人生‍​‍

来源:  发布者:物理学院2017级电讯2班 周珍羽     日期:2018/03/28 09:04:42   点击数:  

刚刚读罢,或许你会嘲弄,会唏嘘,会鄙夷。但空给自己一段时间,你可曾对着故事朝自己想过:其实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都住着一个方鸿渐。你不许不承认你或许掩藏在内心最深处的劣根性。你也虚荣,或多或少;你也怯懦,时显时隐。同样的,对于得不到的东西,因为我们向往过、憧憬过,留在记忆的最后,我们总会用过去将它幻想的无比美好。

印度洋的海风吹乱了甲板上每一个人的发梢,那是一艘从大洋彼岸缓缓而来的轮船。在风的那头,男主角方鸿渐走进了这个故事。于此,钱钟书先生以方鸿渐的那些年,周围的那些个人,铺开了画卷,晕染出了那片民国舞台上的那些众生缩影的念、欲、嗔、痴……

张爱玲笔下曾有过红玫瑰之言,一个男人或许都暗恋过白玫瑰,亲吻过红玫瑰,最后却选择落在了康乃馨的身边。总有那几个女人,会路过你的身边,然后在你的记忆中留下深深的划痕,然后在再一步一步慢慢走开。相守相聚,最终关系的只是合适,或许无关爱的深浅。

苏文纨苏小姐,她美丽、光鲜,她企图一出现即为人群的焦点。同样的,她刻薄,她自私。留学名校,自命不凡,高傲虚荣,既然得不到,便一定要让拒绝的人后悔,甚至不惜伤害你,毁了你,这是一种魔性的执念。因为她太优秀了,优秀到自己都毫无保留的承认自己的优秀。她钟情于方少爷,外人眼中这是方少爷的幸运。可只有方少爷自己明白,他掌控不住这种女人,和她一起是种压力,甚至是种压迫。可偏偏,这是现实,现实到你我的身边就真的存在这种人。现实到你无法去否定,是呀一定有的,或许还不在少数,那是一种自傲虚荣的剪影。可换个方向想想,苏小姐又何尝不是那洋包装下方少爷的虚荣的反称镜?

柏拉图曾对他的弟子讲到,让他去田野中摘一株最大最饱满的麦穗,穿出麦田,弟子两手空空,问其所以,答曰:总以为有更好的在后面等他。唐晓芙小姐便正是苏少爷心中的麦穗,有人,且不在少数的人有着同样的疑惑——唐小姐既没有苏小姐漂亮、光鲜,又没有苏小姐优秀。可为什么她能得到苏小姐得不到的青睐。不知从哪里读过一句话:一个男人的一生中总会有那么一到两个女人,会残留在他的记忆中,只因深刻的明白得不到,然后在记忆中保留她的倩影,成为最美的风景。但倩影终究是倩影,就算最爱——也注定错过。

上面的故事还未结束,之后柏拉图又让弟子去树林中选一棵最好的树,在刚刚踏进树林的那一刻,弟子便砍下了他选定的树,因为之前的例子,让他认为,不趁早选择,也许就注定空手而归。而孙柔嘉便成为了方鸿渐认为对的那棵树。这二人的结合,许就应了钱钟书先生想传达的一种现实:婚姻无须太伟大的爱情,彼此不讨厌,就已经够结婚的资本。

其实真真想想,方鸿渐在苏小姐之后遇到的女子于他而言:鲍小姐为诱惑,唐小姐为真爱与梦想,而孙小姐则是他选择且必须面对的现实。

必须承认,这是一本我无法爱上男女主人公的书,或就是因为他们太过于现实了。但我明白,我的内心非常欣赏赵辛楣这个男人。他潇洒仗义,敢爱敢恨,不虚不浮。但当你羡慕其整个生命的恣意时,不要忘了他对自我认知的清晰,无论何时;他永远富有勇气,无论何地;他永远知道如今的时间,他应该去哪,无问西东。

当故事写到最后,那只剩下祖传老钟的“当当”之声回荡不绝。那倒走的出奇之物,那无声的啼笑皆非,搭起了围城的最后一块砖。其实回头看看,那城墙上的每一块砖都是你曾经的选择,是你自己一块一块的垒上去的,没有其他人的参与。方鸿渐为自己的婚姻和爱情围上了一座城。正如书的扉页所写: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进来。但钱老何至于此?人生的每一块砖搭上,有人羡你,而你却该明白,这些个选择究竟是圈地自困,又许是庸人自扰?

生活,就算是我们尽力了,性格和命运相互的印证下,真的能避开他的魔咒吗?或许能吧,又或许不能吧。也许围城的魅力便在于它的无奈。而无奈,不在于那棵葡萄味道如何,而在于对葡萄的美奂与渴望......

 

作者介绍:性格比较多面性,慢热,有时喜欢闹腾,有时又喜欢一个人安安静静地待着。平时看访谈和随笔比较多,觉得从不同人的生活经历和感悟中能看到世界上自己无法接触的角落。一直觉得,读书是我们认识世界的另一种方式。

6C62BA4BE0B055FDF74448C79EFC4A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