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首页

【经典悦读】舞动的生命---读《寂静的春天》有感

来源:  发布者:物理学院2017级电讯6班 李子隆     日期:2018/03/28 09:13:28   点击数:  

1964414日,一位慈祥的老人告别了这个世界,她是那个春天告别世界的人中最为普通的一个,但也是最为不凡的一个。她寂静地离开,却期待并努力创造着一个生命舞动的世界,她是大自然的孩子,也是大自然的朋友。她是一位头发斑白的老人——雷切尔.卡逊。一个值得我们铭刻于山,铭刻于水,铭刻于心,去记忆,去怀念,去学习的名字。

“从那时起,一个奇怪的阴影遮盖着这个地区,一切都开始变化。一些不祥的预兆降临到村落:神秘莫测的疾病袭击了成群的小鸡,牛羊病倒和死亡。到处是死神的幽灵,农夫们述说着他们家庭的多病,城里的医生也愈来愈为他们的病人的新病感到困惑不仅在成年人中,而且在孩子中出出现了一些突然的,不可解释的死亡现象,这些孩子在玩耍时突然倒下,并在几小时之内死去。”这是《寂静的春天》开头给读者描述的情景,是寓言,但更多的是讽刺,是想象,但更多的是警示,是以后,也是当下。书中描述的死神突然降临的村庄之所以没有变成我们的未来,《寂静的春天》发挥了太大的作用,雷切尔.卡逊付出了太多艰辛的努力。

人,是事业之根本。雷切尔.卡逊,美国渔业局的海洋生物学家,身患乳腺癌的科普作家,现代环境运动之母,美国国家科学技术图书奖和伯洛兹自然科学图书奖获得者。我们不禁发问,她,是怎样一个人?怎样的成长之路,造就了她的伟大。

1907年,随着一声哭啼,卡逊来到了这个世界,她出生的宾夕法尼亚州的泉溪镇有着美丽的田园风光,昆虫鸟兽。她的父亲拥有一大片田产,她的母亲是一位热爱大自然的美丽女性。这样的环境以及母亲的熏陶让年幼的卡逊对生物对自然有着超乎常人的热爱。同时,她也热爱文学,喜欢阅读和写作。这也决定了她将以纸笔为武器,向盲目征服自然,透支自然,毁灭自然的行为说“不”。幼年时在家门口,她能眺望见沿河生长的树木和对岸公路上的车流,能听见河内船舶的汽笛声,能感受风中夹杂着的泥土的芳香。到了春天,河面水汽沆砀,遮住绿树,阻断汽笛,她依旧能够想象树上的鸟儿,河里的鱼儿,满脑子全都是生机。也正是这时,她寄给《圣诞老人杂志》文章获得了银质奖章,这也便成了她写生涯的开始。在她宾夕法尼亚女子学院读英国文学时,一门生物课激发了她对自然的好奇心,她转而主修动物学,并以优异成绩获得了硕士学位。由于功底扎实,她撰写的海洋传记让她获奖无数,成为了一名专职的科普作家。

在她成为科普作家之初,她就对大量使用化学杀虫剂十分警觉,特别是DDT(双氯苯基三氯乙烷)对鸟类的影响。其实当时,大面积喷洒化学杀虫剂已经对生态环境产生了可见的危害,但政府以及众多驱逐利益的化学工厂视而不见。1957年在麻州的德克萨斯堡地区使用杀虫剂灭蚊造成大量野生动物死亡;1959年对喷洒化学杀虫剂引发全国抗议。卡逊回忆说“作为一名自然主义者,所有她感到重要的事情都收到了威胁。”于是《寂静的春天》一书开始被孕育。

她开始在医药图书馆和国家癌症研究所里夜以继日的研读艰涩的专著,她还研究化学,昆虫学,遗传学等各方面的前沿资料:除此之外,她还深入各个部门,进行调研分析:与世界各地科学家建立联系,寻求帮助,让他们提供有关资料和证据。她得到了许多科学家的支持和鼓励,同样也有媒体的肯定和激励。没有什么事是一帆风顺的,更何况,她要揿动的是既得利益者的蛋糕,要刷新的是广大人民的认识。一个积年累月被政府和媒体吹上天的东西现如今要被她撕得面目全非,万劫不复,何其不易。自然,在《寂静的春天》尚未出版之前卡逊就遭到了嘲弄讽刺,甚至被污蔑为“发疯的女人”,政府在背后的支持,众多新闻媒体的帮腔,似乎要对卡逊的努力宣判死刑。在她最最艰难的时候,疾病的阴霾也在她头上挥之不去,身患乳腺癌,继而淋巴病变,突发虹膜炎,双眼一度失明,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她仍按部就班地进行著述,直到修订完成。我们无法想象,需要对自然对生命由多么地热爱和敬畏能够使一个获奖无数,事业蒸蒸日上,正处于人生巅峰的科普作家无视前路的闪耀和璀璨,不畏嘲讽和曲解,不惧攻击和疾病,一直默默地坚持,安详,又自信。

她的安祥和自信,从何而来,在这本书里,我或许找到了答案。

书中并没有声嘶力竭的呼喊,相反是平静地出奇地描述和解释,平静却不平凡。语言幽默温润,不着声色地修饰,准确到位地辩证和跃然纸上地描绘,无处不流露着她对现状地担忧和对大自然地热爱,这些都是她自信不竭源泉。

她在一次电视访问中说到:“人类是自然的一部风,对自然宣战,必定伤害到自己。”她曾经这样写道“我企图挽救地生物世界是如此的美丽,这常在我的心中占有重要地地位,我有一种神圣的责任感,要尽我所能去做,现在我相信我至少做了一点点,指望一本书能带来完全地改变是不现实的。”

她认识到现实的艰巨,但她低估了她努力的结果。

1963年美国政府认同了书中观点并邀请卡逊参加美国总统听证会以来,这本书全球范围内广为流传,卡逊的观点也被大众所接受,各国相继出台了相关禁令。卡逊的努力没有被判死刑,反而浴火重生,惊艳世人。

不可否认,时至今日,当年卡逊提出部分问题依旧存在甚至有的经过改头换面,更加深刻地威胁到了我们地生活。

就如马克思的预言“资本只要有50%的利润,它就会铤而走险,有100%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人间一切法律,有200%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资本总是奔向利润最高的地方。为了眼前的交易,部分人,部分企业,部分国家乐此不疲地进行着书中所说的“浮士德式交易”。美国本土禁止使用的农药,依旧在生产,只不过是出口别国;部分发达国家,凭借资金技术的优势,为了降低环保成本,疯狂的向发展中国家输出污染和灾难——洋垃圾,排污不合格的工厂。不可否认,它们提供了更多的工作岗位,提供了大笔的资金,但是以生态环境为代价,实在太过惨痛。我们国家同样在发展初期,忽略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让生态环境成为了经济发展的牺牲品。雾霾,水污染,植被退化,土地沙化,都是血淋林的教训。幸运的是,国家领导人及有关部门认识到了这个问题,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完善监管惩处机制,大力宣传环保思想,引导大众树立环保意识等实质性措施恢复生态,追求与大自然和谐共处。

正如卡逊所说,“指望一本书带来改变是不现实的。”同样,指望一个人去改变什么也是很困难的,但我们每个人人都有责任,为了这美丽的生物世界,尽己所能做好自己的一点点”,一个人太少,就一群人;一代人不行,就世世代代。只要我们负起责任,心怀对自然,对每一个微小生命的敬畏,明天定会升起一个更美的太阳,闪耀着的是光芒,舞动着的是生命。

 

个人简介

姓名:李子隆  专业:电讯(光电)  爱好:运动,交友,学,学,学,学习

阳关大男孩一枚,活泼开朗,乐观积极,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热心公益;作为一名交大青年喜欢挑战,积极进取;作为一名老船长时不时开开贼船,

钢铁却不直男。

附上照骗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