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活动

首页  >  职工之家  >  工会活动  >  正文 首页

启迪兴趣苗,绽放科学花——学院承办“交小苗”科学探索营探物求理活动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3/03/27 14:14:42   点击数:  

科学的种子在小小的脑袋中发芽,民族的未来要靠一代代传承铸造。3月25日上午,由校工会、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的西南交通大学“交小苗”科学探索营(第二期)探物求理活动在犀浦校区三教及六教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杨爱华,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刘四明教授,校工会主席靳能法,校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彤梅,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魏振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李相强等出席,六十余名“交小苗”在家长的陪同下参加活动。

开营仪式上,杨爱华对小朋友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她指出,“交小苗”是交大的未来,启迪小朋友的科学兴趣,培养“交小苗”的科学精神,是引导教育“交小苗”茁壮成长的重要内容,“交小苗”科学探索营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尤其是学校教职工及其子女的广泛关注,该活动旨在提升小朋友们认真思考、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希望每一位交小苗能在这里激发出探索热情,享受科学的乐趣。同时,她希望更多的人能够积极参与其中,让“交小苗”科学探索营成为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接着,物理学院副院长李相强简要介绍了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情况。交小苗今天体验的物理实验中心于2007年获批建设,在2012年通过教育部验收成为全国51个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之一。中心非常重视科普工作,不断拓展和优化科普演示实验室的实验项目,并积极向中小学生开放,激发同学们的科学兴趣,起到良好辐射作用。他希望同学们未来为国家基础研究和科研发展贡献力量。

伴随着靳能法宣布“交小苗”科学探索营(第二期)开营,小朋友们期待已久地科学探索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科学的探索总少不了领航人。在开营仪式后,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刘四明教授给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天体物理课。宇宙是什么?刘四明以开放式互动问答,成功地吸引了大家的注意。从宇和宙的不同、银河系的构成、星云即恒星的形成、低质量恒星的死亡、超新星遗迹,到黑洞、引力透镜、星系、星系团、伽玛射线,刘四明如数家珍地展示了一个个数据、一张张图像,一段段小视频,以浅显易懂的语言告诉大家:天文学是一门承载着美、讲述着过去现在未来的学问,将大家带入到探秘宇宙的奇妙世界里。

生活中的物理则无处不在。张文婷老师带来了关于生活中物理小知识的课堂,小朋友们声声啧奇,阵阵欢呼,逐渐被这神奇物理现象与背后的知识所吸引,科学的种子在小朋友们的心中扎下根来。 

科学的探索定缺不了实践家。为此,位于学校六号教学楼的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向“交小苗”们敞开大门。实验主要分为光学、力学和电学三部分,“交小苗”们在大学生志愿者的引导下,完成了45个涵盖力学、光学、电磁与波动的演示实验,去感受看得见的电、听得见的力、摸得着的光。各部分实验种类多样,现象神奇,令人憧憬。在确保实验安全的前提下,志愿者们耐心地给小朋友们解释实验仪器、操作和原理并做出演示,赢得小朋友们的阵阵欢呼,科学的种子在小朋友们心中发出芽来。

科学的探索必失不了思考者。在活动最后,主持人向小朋友们提出关于在探索科学过程中遇到的小问题,小朋友们反复地思索,和同伴们热烈讨论,最后兴奋地给出答案,与大家一同分享,脸上洋溢着求知与快乐的笑容。在一片欢乐的气氛中,嘉宾老师们为“交小苗”们颁发《科学探索营结营证书》,科学的种子在小朋友们心中开出花来。

https://news.swjtu.edu.cn/__local/5/49/F3/AEAD05295A1E845F725CCD5341C_AAF8EC3E_C9F7B.jpg

体验是短暂的,但科学是久远的。科学探索永无止境。相信本次科学探索营活动,能够为“交小苗”们播下科学探索历程中最初的那颗种子,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和呵护,成长为科学报国的巨树森林,结出甜美幸福的科学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