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首页

【学术讲座】“人造太阳”之路

来源:学生支持办公室  发布者:     日期:2018/05/24 15:19:04   点击数:  

讲座题目:“人造太阳”之路

讲座时间:5月24日下午16:00

讲座地点:X2222

讲座嘉宾:许敏,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聚变所执行副所长,研究员,博导


嘉宾简介:

  许敏,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聚变所执行副所长,研究员,博导。1997年至2005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学习,获得等离子体物理专业本科及硕士学位。2005年赴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留学,2010年获得该校机械航天系等离子体物理专业博士学位。2016年至今任聚变科学所执行副所长。目前是四川省核学会理事,核聚变与低温等离子体应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报告摘要:
  核聚变能源是宇宙中一切恒星发光发热的源泉,它具备“安全、清洁、用之不竭”的特点,能够一劳永逸的解决人类生存的根本问题---能源问题。经过全世界科学家半个多世纪的努力,核聚变能源已经从科学研究逐渐过渡到了工程建造阶段。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是全球最大、影响最为深远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一,合作方涉及全球包括欧盟、美国、俄罗斯在内的35个国家。本报告将介绍磁约束核聚变能源的基本概念,ITER计划的目标和研究进展,我国在ITER计划中的任务,以及中国聚变工程试验堆(CFETR)的总体规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