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首页

【学术讲座】GECAM双星计划:探寻引力波之光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8/06/15 10:06:55   点击数:  

报告时间:6月20日19:30

报告地点:X1117

报告题目:GECAM双星计划:探寻引力波之光

报告摘要:

2015年9月14日LIGO首次直接探测到引力波,揭开了引力波天文学时代的序幕,获得了2017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随着2020年前后LIGO和Virgo等引力波探测器升级达到设计灵敏度,引力波电磁对应体的探测将迎来重大机遇,特别是对高能(X射线和伽马射线)电磁对应体的监测研究。然而,国内外现有高能探测设备均难以完全满足探测需求,为此,我们提出了引力波暴高能电磁对应体全天监测器(简称GECAM)项目。GECAM由两颗微小卫星(~140 公斤/颗)组成,基于新颖的探测器技术(溴化镧+硅光电倍增管),对引力波高能电磁对应体(简称为引力波伽马暴)以及其它空间高能辐射现象的综合探测能力全面超过现有设备,将是正在开启的“多波段、多信使”天文学时代非常重要的望远镜。GECAM计划2020年发射,运行3年以上,将使我国在引力波高能电磁对应体探测研究等领域快速占据重要的优势地位。

报告人简介:

说明: IMG_256

熊少林,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2015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A类(引进国外杰出人才),现为引力波暴高能电磁对应体全天监测器(GECAM)项目首席科学家、慧眼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Insight-HXMT)伽马暴与引力波电磁对应体核心科学组组长以及天宫二号伽马暴偏振仪(POLAR)核心成员。

200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获工程物理学士学位。2010年毕业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研究方向:高能天体物理)博士学位。2010年至2014年在美国费米空间伽马射线望远镜伽马暴监测器(Fermi/GBM)合作组从事博士后研究。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引力波电磁对应体、伽马暴以及地球伽马闪等空间高能辐射现象。在国内外主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3篇发表在《Science》杂志,总引用超过1500次。相关研究成果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等国内外媒体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