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首页

【学术讲座】射电望远镜的宇宙视野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8/12/02 21:09:52   点击数:  

射电望远镜的宇宙视野

演讲者:李菂研究员

点:犀浦校区X4151

间:2018123 19:00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务处

摘要:

现代射电天文的开启极大受益于二战期间美国的军事技术投入。其后基础研究和技术突破相结合,射电天文持续催生重大发现,革命性的改善了人类对宇宙、银河系、致密天体、甚至生命起源的认识,催生了五项诺贝尔物理学奖。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在十一五立项,2016年建成,201710月开始科学产出,迄今探测到超过60颗优质候选体,其中40余颗已经获得确认为新发现。FAST是中国天文界基于自主知识产权,利用相对少量的资金,在特定试验方向完成从追赶到超越的一次尝试。在此介绍FAST在射电发现进程中的沿革,展望FAST科学规划。

演讲人简介:

李菂研究员,国家天文台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首席科学家;从事天体物理及空间科学方面的研究,发表国际论文过百篇,提出并命名了氢气窄线自吸收(HINSA)方法,发现星际氧气分子及多种空间新分子,提出新的求逆算法,科研成果被《自然》杂志评为亮点,得到《科学美国人》、《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报导;获得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曾获美国国家科学委员会学者奖((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Resident Research Fellow),被颁奖信称为通过国家级竞争遴选,具有杰出科研能力;美国宇航局杰出团队奖成员;2017年科学院杰出成就奖主要完成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