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首页

【学术讲座】新型宇宙线热中子探测研究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9/04/22 19:48:14   点击数:  

新型宇宙线热中子探测研究

报告人:崔树旺教授

  点:犀浦校区9403#

 间:20194242000

  办: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IMG_0528

 

 

 

 

要:

宇宙射线是来自宇宙空间的神秘高能粒子。地面宇宙线实验主要是捕捉粒子在大气层中簇射过程信息实现宇宙线的探测。鉴于目前宇宙线研究膝区物理等几个难题集中表现在对宇宙线成份和能量分辨困难方面,为此我们尝试应用新型宇宙

线热中子探测技术,设计一种探测器既能测量宇宙线中的电磁成分,又能敏感的捕捉到簇射中的强子含量和位置。新型宇宙射线热中子探测器的研究的目标是实现大阵列铺设,作为LHAASO实验新的探测技术拓展,在研究宇宙射线起源和膝区难题等方面做出重要的贡献。

报告人简介:

崔树旺教授,河北沧州人,理学博士,2004年毕业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现为河北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西藏大学客座教授。石家庄市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2008年),河北新闻网科普活动的阳光教师(2014年),河北师范大学教授宣讲团成员,河北省乡村中小学教师培训团队置换研修项目培训专家和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科学素养课题研究小组指导教师。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三项,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主要科研方向为宇宙射线与高能天体物理,重要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基于高海拔宇宙线实验的数据处理、物理分析和探测技术研究方面。目前是西藏羊八井宇宙线国际合作中日ASγ实验和中意ARGO实验合作组河北师范大学负责人,是国家大科学装置高海拔宇宙线观测(LHAASO项目河北师大团队负责人。科研论文发表在《科学》、《物理评论快报》、《天体物理杂志》、《天体粒子物理杂志》等国际重要核心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