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首页

辐射防护& 辐射探测& 辐射成像的奥秘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9/06/24 16:57:56   点击数:  

辐射防护& 辐射探测& 辐射成像的奥秘

 

报告人:刘圆圆 教授

时间:2019年6月24日(周一)晚上19:30

地点: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5527会议室


摘要:讲解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的科学意义,主要从三个研究方向讲述,分别是为低本底辐射防护、辐射探测、辐射成像,具体内容包括:基于极深地下实验室的稀有事件探测关键技术研究(海量数据分析及处理、低本底大尺寸电子学基板研究、前置放大电子学研究、点电极HPGe表面钝化调控和机制研究)、用于高Z核材料成像检测的宇宙射线u子图像重建算法及成像系统研究、基于波束调制的毫米波成像方法及系统研究等。

 

报告人简介:刘圆圆,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实验室主任。2011年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博士毕业后就职于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2018年起就职于北京师范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多年从事辐射防护及环境保护、辐射成像、核与辐射应急、核安全科普等核科学与技术方面研究,主持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欧核安全合作项目、能源局重点示范项目、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环保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制订。

在研项目主要包括:

低本底活体内照射微量放射性核素含量及分布研究;

基于极深地下实验室的稀有事件探测关键技术研究(海量数据分析及处理、前置放大电子学研究、低本底大尺寸电子学基板研究);

用于高原子序数核材料成像检测的宇宙射线u子图像重建算法及成像系统研究;

基于波束调制的毫米波成像方法及系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