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通知

首页  >  新闻公告  >  本科生通知  >  正文 首页

物理学院关于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学期中检查安排的通知

来源:本科教务  发布者:     日期:2019/10/15 09:39:54   点击数:  

根据《西南交通大学关于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学期中检查安排意见》,物理学院成立教学检查工作小组,布置安排本次教学检查工作重点、检查方式和具体要求,定于第八周至第十一周(1014日至1108日)对学院的本科教学进行全面检查。本次检查重点查找、分析和解决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我院本科教学管理、教学运行和各项教学基本建设的科学发展,促进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教学检查的评价结果将用于各课程的评估,以及各系、教师个人的年终考核。

一、教学检查的主要内容

12019级本科生生源质量

2019级本科生生源质量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吸引优秀生源的制度措施及执行情况,本科生生源质量的专业差异问题,提出改进策略。

2、课程资源及课堂教学情况

检查课程建设规划的执行情况,以及课程教学资料(包括教材、大纲、教案、讲义、作业等)、教材以及网络资源、学科与科研资源等辅助教学资源情况,重点关注教师课前准备与实施情况。检查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情况。

加强课堂教学质量的检查,重点检查课堂教学秩序、学生课堂出勤率、课堂教学质量状况、教师上课到位情况、教师上课的教学方式方法、教学效果等情况。总结课程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情况,反思不足之处,并进行整改建设。

检查各课程期中考核情况。统一考试的课程,检查其试卷命题、考试组织、监考、纪律、试卷评阅等全过程;随堂测验的课程,关注其测验的有效性、成绩评定的合理性。

3、专业建设情况

对专业的图书、教学文档、实习实训场所、教师数量与结构、教师培训、教师科研、教师论文、教师著作、教师专利、教师荣誉、课堂教学评估、课程实验、课外活动与讲座、专业实验与毕业综合训练、学生学习成果等进行梳理,总结专业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专业下一步建设思路与措施。重点检查2019级课程大纲编写质量。

4、教学管理与运行情况

检查教学管理与运行情况,包括所有教学环节、教学资料、教学资源、教学考核的运行情况,基层教学组织、校级教学团队的建设情况等。

5、师资队伍和本科生导师工作情况

检查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教师教学投入和敬业精神、教师发展与服务。重点检查教授、副教授,特别是教学科研都过硬的教授为本科生担纲授课、担任班导师与学生互动的投入情况等。检查院系主任、院士、学科带头人真刀真枪、保质保量地投入本科教学、低年级教学情况。检查本科生导师工作开展的有效性,包括导师管理机制、激励措施、导师对学生的学业辅导情况等,总结导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6、教学条件

检查教学区、教室、教学设备、教学实验室、计算机机房、教学基本保障用品等的建设与使用情况。

7、实践教学与第二课堂

加强对实验室(含机房)条件、实验室人员工作情况、实验开出率与质量、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开出情况、实验室和科研场所开放、利用情况、学生参加工程实践及学科竞赛等的检查;关注学生第二课堂,包括学生社团的建设、学生课外活动的开展、校园文化的建设、学生的国内外学习交流情况等,并分析第二课堂的开设效果。

二、具体安排及要求

1.教师自查

检查时间:第八周至第十一周(1014日至1108日)

检查组织者:任课教师

检查对象:学院为本科生开设的全部课程

检查方式:任课教师自查,重点检查教学材料的完备、学习资源的建设、学生学习效果等。

2.教师互相观摩课堂教学

检查时间:第八周至第十一周(1014日至1108日)

检查组织者:各系支部书记

检查对象:学院为本科生开设的全部课程

检查方式:每位教师观摩其他教师授课2~3次,填写物理学院本科课程课堂教学评估表(同行评价用表,各支部根据课程特点制定)1113日之前将评估表提交学院教务。(注:具体实施由各系支部书记自行安排,采用各系交叉听课方式进行,物理系应用物理系电子信息系物理系)

3学院检查

检查时间:第八周至第十一周(1014日至1108日)

检查组织者:各系系主任

检查对象:学院为本科生开设的全部课程

检查方式:各系系主任、课程负责人、专业负责人组成检查小组抽查,抽查25%的课程,,填写物理学院本科课程课堂教学评估表(专家用表,各系根据课程特点制定),于 1113日之前将评估表提交学院教务。

4. 青年教师受培情况检查及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检查时间:第八周至第十一周(1014日至1108日)

检查组织者:各系系主任

检查对象:新进青年教师、首开课教师的教学技能培养情况;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赛前准备情况

检查方式:(1)各系组织青年教师试讲、教学研讨等。

2)围绕竞赛多方位开展工作。各系可根据竞赛要求,开展专题教学研讨、教学观摩、竞赛辅导、教学交流等活动。

5. 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检查时间:第八周至第十一周(1014日至1108日)

检查组织者:学院教学检查领导小组

检查对象:各系制定的“本科教学质量评价标准”及教学评价体系推进情况等

6. 专业建设情况

检查时间:第八周至第十一周(1014日至1108日)

检查组织者:学院教学检查领导小组

检查对象:各系的专业建设思路与措施、专业培养方案、师资队伍建设等

 

注:这次教学检查所涉及的“评估表”、“评价表”、“质量标准”等,由各系自行制定、制作、发布。

物理学院

20191014